张家港爱上网
标题:
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像我爸了
[打印本页]
作者:
Gfjk
时间:
5 小时前
标题:
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像我爸了
这事我是一直没太好意思跟人聊,但最近发生了几件事,让我觉得不说不行
上周末,我儿子在屋里写作业,门没关严。我路过,瞅见他桌上摊着数学卷子,人却拿笔在草稿纸上画小人。我也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,站门口就来了句:“你能不能有个学生样?”
说完我自己都愣住了
这话太耳熟了。耳熟到什么程度呢?三十年前,我爸就站我这个位置,对着我说过一模一样的话。连语气都一样,那种憋着点火又压着的调调,连“学生样”这三个字的发音都遗传了
说实话,我年轻时最烦我爸说这种话。什么叫学生样?坐得像根钉子就叫学生样?不画小人就叫学生样?我当时心里想的是:等我当了爹,绝对不说这种没营养的屁话
结果呢。屁话是一句没少说,还自带升级
除了“学生样”,我还说过“你就是态度有问题”、“我们那时候哪有这条件”、“等你以后就知道了”。这些话当年我听着就烦,现在从我嘴里出来,怎么就这么顺溜?
更可怕的还不是话
是叹气
我现在下班回家,有时候累了,往沙发上一坐,不自觉就叹一口气,一种习惯性的、带着点疲惫和无奈的长出一口气
当年我爸就这么叹气。每次他叹气,我就觉得是不是我哪里又做错了。那个叹气声能让我紧张一晚上。现在我儿子看我往沙发上一倒,也会偷偷瞄我一眼。那个眼神我太懂了,跟我当年一模一样的
还有发火
期中因为考试的事,我冲儿子吼了几句。吼完之后我去了趟阳台,站那抽了根烟。抽到一半我突然想起来,当年我爸冲我发完火,也是躲阳台上抽烟。那个背影,那个沉默的时间长度,我复刻得一分不差
那一刻我就觉得,这事真有点邪门了,你从小到大拼命想避开的东西,到了岁数,全自动就装你身上了。就像有个隐藏程序,到了四十多自动激活
但后来我也慢慢想开了
怎么说呢,理解了当年的老爹
我爸那代人,不太会表达。他在外面扛事,回家不会说。他叹气,不是对我不满意,是真有点累。他说“你能不能有个学生样”,是因为他不知道怎么表达“我希望你将来比我强”。他所有的关心,最后都变成了叹气、沉默和那句不太好听的“学生样”
我现在坐沙发上叹气的时候,也差不多。不是嫌孩子,是真累。不是想给压力,是希望他少走弯路。但这些话我说不出来,最后就变成了一声叹气
我现在在有意识的克制自己
比如我发脾气之后,会给儿子解释一下
这些我之前从未想过,我想试试,说出来会不会不一样
比如他画小人那次,我后来端了盘水果进去,假装不经意说了句鼓励他的话
他有点意外,看了我一眼,打趣了一声,让我觉得我比我爸进步了一点
说这么多吧,就是突然想跟哥几个唠唠。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瞬间,突然发现自己越来越像当年那个“老家伙”。一开始觉得吓人,后来慢慢品出点味来
咱们这代当爹的,躲不开像自己爹,但能试着做得好那么一点点
比如下次叹气之前,意识到了就克制一下吧,虽然时灵时不灵的
这大概就是进步了吧
行了,今就唠到这吧,哥几个有啥类似的“突然像爹”的瞬间,可以跟我唠唠
作者:
永远爱你……
时间:
4 小时前
天下爹妈都一个样
作者:
小宝贝2010
时间:
3 小时前
都会进入
作者:
happy
时间:
3 小时前
写得不错。
作者:
调头不等于回头
时间:
3 小时前
儿子像爸,像爷爷;女儿像妈,像外婆。这是天生的
作者:
永远守护猪黄
时间:
2 小时前
耳濡沫染
作者:
网友-251112
时间:
1 小时前
调头不等于回头 发表于 2026-06-23 19:01
儿子像爸,像爷爷;女儿像妈,像外婆。这是天生的
女儿像奶奶
欢迎光临 张家港爱上网 (http://www.loveshang.com/)
Powered by Discuz! X3.1